两万返乡农民工创业苏中苏北
发布时间: 2009-04-06   浏览次数: 32

     新华网南京3月22日电(记者叶超)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介绍,去年10月以来,全省2.07万农民工返乡后自主创业,其中苏中苏北占了98%以上。

    见到赵春宇时,他正在刚投产的塑料瓶盖厂中忙碌着边操作机器,边向旁边的工人传授生产技术。这个22岁的小伙子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苏州的一个塑胶厂打工。去年10月,赵春宇打工的塑胶厂受金融危机影响,开始裁员,他带着一身塑胶生产技术回到了涟水县唐集镇自主创业,并解决了附近40多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这一两年,县上支持各个村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出租给创业的返业农民工工。在不用自己建厂房的情况下,开厂的成本就大大减轻了。父母向亲戚们借了几十万元,加上我掌握的生产技术,塑料瓶盖厂很快就开始生产。”赵春宇说,“在老家办厂成本要比在外面少很多,前三年免税,厂房租金减半,工人工资也便宜,村委会还帮我办理各种手续。现在,厂里生产的塑料瓶盖向县上的一家酒厂供货,收入比打工时高多了。”自金融危机以来,苏中苏北像赵春宇这样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

    涟水县是苏北的劳务输出大县,这个县的县委书记李卫平认为返乡农民工闯荡多年后,见过世面,观念受过沿海发达地区市场经济的熏陶,有不少人还具有特别熟练的生产技术,有些人还掌握了一定的市场销售渠道。李卫平说:“既然在对外招商中,提供税收、贷款、土地等政策性让利,那么这些政策也应该同样提供给返乡创业的农民工。”

    长期以来,苏中苏北是江苏省的经济洼地,企业数量少,农民大多外出打工。金融危机下,不少农民工返乡,苏中苏北各地已形成“劳务输出地优质人力资源回流是经济发展好时机”的共识,积极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

    去年年底以来,苏中苏北根据江苏省的要求,按照“能宽则宽、能减则减、能免则免”的原则,在市场准入、工商登记、信贷投放、税费减免、用地用电等方面对返乡农民工创业进行了大力支持。如泰州对农民工创业实行“零收费”,免收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淮安市涟水县通过优先租给标准厂房、存量资产,创立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等方法,支持返乡农民工掘好“第一桶金”;泰兴市专门成立创业超市,让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获得创业咨询、项目推介、技术培训、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