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学发展 加快苏北振兴
发布时间: 2009-04-06   浏览次数: 23

    3月23日,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到联系点盱眙县,检查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盱眙,梁保华先后考察了经济开发区的部分企业和满江红龙虾产业园,并走访了部分农户。主要生产电子塑料打火机的江苏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解决了当地2000多劳动力就业,95%的产品出口到中东、欧盟和日韩等地,预计今年仍有望增长20%以上。由香港客商投资的海峰海林(淮安)精密轴承有限公司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通过向公司总部争取订单,做到了不减产、不减员、不减薪,员工社保金还有所增加。梁保华对盱眙近年来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盱眙县凹凸棒石黏土探明储量约占世界的一半。江苏玖川粘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与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开发,解决了制约凹土应用的分级提纯纳米化难题,可望生产出高分子复合材料、绿色保水保肥材料、除藻净水材料、有机土材料。梁保华饶有兴致地察看了该公司的产品样品,并听取了关于凹土开发应用情况介绍,希望盱眙县继续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科学利用资源,加快凹土深度开发和产业化步伐,努力把凹土产业建设成为盱眙特色支柱产业。

    由中澳合作建设的满江红龙虾产业园,通过引进澳大利亚淡水龙虾养殖技术,正在着力打造一个集龙虾研发繁育、产业化基地化养殖、十三香调料中药材种植、物流配送、品牌龙虾餐饮为一体的多元化龙头企业。梁保华先后来到龙虾精养基地和中澳龙虾技术研究中心,与来自澳大利亚的专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龙虾种苗繁育、养殖情况,希望产业园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为周边农民养殖户提供虾苗和技术服务,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在盱眙县淮河新村农民集中居住区,梁保华先后来到从事水晶加工的王春亮和蔬菜种植大户何芝全家,关心地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听说何芝全家种了12亩蔬菜,加上儿子、媳妇打工的收入,全家一年收入超过了6万元,梁保华十分高兴,并关切地询问他还有什么要求和建议。何芝全说:“希望政府支持我们多搞些钢架大棚,还希望能多修些砂石路,方便我们把种的蔬菜运出去。”梁保华当即表示,要认真考虑何芝全的这两条建议。

    下午,梁保华在盱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盱眙县前一阶段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的汇报。他说,近年来,盱眙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苏北振兴的战略部署,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盱眙县委高度重视,部署要求明确,工作有力有序,取得了良好开局。

    梁保华指出,加快苏北振兴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科学发展之路是苏北振兴之路。经过多年努力,苏北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全面振兴充满希望。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在严峻挑战面前,能否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苏北全面振兴的步伐,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能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指导实践,确立科学发展的思路,树立优良的工作作风,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努力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梁保华强调,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解放思想,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群众推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苏北振兴”是苏北地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要围绕这个主题,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当前的经济形势,充分认清自身的发展优势,充分认清发展的差距和潜力,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危中求进,在战胜挑战和困难中又好又快推进苏北振兴。

    梁保华指出,实践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查找和分析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拓宽和完善发展思路,创新体制机制,走符合科学发展、具有自己特色、又好又快发展的路子。当前尤其要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最大实践、最需要联系的实际,进一步加快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加大有效投入,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实现今年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任务,而且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梁保华要求,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保障科学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坚定战胜挑战、加快振兴的必胜信心;要大兴开拓进取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勤政廉政之风,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千方百计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党员干部要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团结奋斗、共克时艰、共促发展。

    梁保华强调,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重点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县委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把上级指示精神和县情民意相结合,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相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又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习理论、解放思想,带头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解决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