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特色民间舞蹈 睢宁落子舞
发布时间: 2009-04-07   浏览次数: 246

  睢宁落子舞是一种独具苏北特色的民间舞蹈。1957年3月,全国第二届民族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在首都北京隆重开幕,睢宁落子舞作为江苏代表团的舞蹈类节目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全国会演。
  会演是在北京天桥剧场开幕的。那时睢宁县参加演出的小演员,年龄都在十三四岁,真没有想到他们在正式演出前一天,仅仅以熟悉场地的形式彩排一次,在正式演出登台后,小演员们一点儿也不感到紧张。随着文武场锣鼓音乐响起,一个个生龙活虎般的小演员精神抖擞、蹦跳自如,迅速进入了舞蹈情节。特别是在表演那种高难度的“滚身单、双跳伞”、“飞檐倒立”、“打螃蟹”等连贯动作,以及“寒鸭戏水”、“骜子翻身”等形象化动作时,每个小演员都表现得非常大胆放松,合作默契,情节发展有序,精彩高潮叠起。个个达到了最好的发挥,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吸引台下观众先后响起六次雷鸣般的掌声,还不时地伴有响亮的叫“好”声。正如中国舞协会员、江苏群艺馆馆长黄东成在当年《中国舞蹈丛刊》中所说:“看到睢宁落子舞的小演员在北京舞台上,那种强悍机灵的场面,我几乎完全忘却了是小演员在表演,仿佛真正看到了北方人一种淳朴豪爽的性格和机智勇敢的气质。”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了全体演员,并拉着最先出场“打鬼伞”的小演员朱传华的手说:“江苏的小鬼,落子舞跳得真棒!”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吴晓邦也紧紧地握住江苏带队的舞蹈老师石昭则同志的手,高兴地夸奖说:“你们江苏落子舞的演员,虽然都是小孩子,但舞蹈情节表演得非常感人,真是独具地方特色,完全把苏北男少年粗犷勇猛、机智强悍;女少年妩媚多姿、娇柔轻盈的舞蹈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睢宁落子舞已于200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2007年10月又与“欢乐中国行”同台演出并通过中央三台向全球播放,更加提高了睢宁落子舞的知名度。尤其是通过“欢乐中国行”节目组主持人张蕾从中国档案馆找到了50前当年全国参演人员与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的合影照,更使那批睢宁演员激动不已!当年睢宁的小演员荀玉茹、邱述芳、杨美华、张振侠四位女演员在合影时正巧坐在周总理与刘少奇跟前(见图前排左2起)。
  如今她们虽已均是65岁以上的老人,但仍在痴迷于睢宁落子舞的传承保护工作。目前,均在县老年大学担任舞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