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团队

学术团队
一、学术优势。
苏北三农中心充分依托经济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经济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有敬业精神、年轻而精干的教师队伍,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90.96%,在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10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已经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一批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经济学、经济学(金融工程)、经济学(金融保险)、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等6个本科专业和方向,有政治经济学(校重点学科)、区域经济学(省重点学科)两个硕士点,在建的国民经济学、国际贸易与经济学、农村经济发展三个硕士点。快速发展的学科队伍,为从整体上推进苏北三农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理论支撑。
充分发挥苏北三农研究中心在我省乃至全国苏北研究的领先优势。苏北三农研究中心曾成功举办了“徐州市新农村建设研讨会”、首届“苏北发展论坛”,现正筹备第二届“苏北发展论坛”。中心拥有一支以教授、副教授、博士为主的研究团队,同时拥有一支以苏北五市政府(农工办)负责同志、农村基层干部为主的兼职研究队伍,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重点及一般课题15项,其研究成果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作为新农村建设决策依据,中心人员还分别担任徐州、盐城等地政府经济咨询专家和企业协会、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等。中心围绕产学研结合、服务新农村建设,每年定期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专家深入苏北农村调查,举办专题讲座,还参与了苏北五市对基层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在苏北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团队优势。
本中心长期致力于苏北三农的研究,目前在苏北农村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苏北农村制度变迁研究、苏北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社会发展研究、苏北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研究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研究方向和团队优势,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苏北农村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研究团队长期以来密切关注和实地调研苏北基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及个案,提出对苏北地区具有可践行性、实效价值性的对策建议,成为苏北各地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形成了理论结合实际,为当地农村、农业、农民问题解决提供研究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鲜明特色。在不断产生研究成果的同时,也为苏北各市农村基层培训了一大批基层干部,建立了稳固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基地,组成了一支以高校教师为骨干、基层政府人员为支撑,覆盖苏北各地市农村的科研网络。本研究团队除了专职人员以外,聘请苏北五市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处(科)、市县纪委、市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等100余名领导同志为兼职研究员,同时聘请部分村镇干部为联络员,本研究中心已经成为苏北地区农村村镇干部培训和社会发展政策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