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库服务地方需构建有效平台
发布时间: 2015-11-02   浏览次数: 33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同种类和板块的行政区域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但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凸显。社会利益多元化、信息渠道来源多元化、价值判断多元化,使地方政府发展行政区域经济的决策难度和风险不断加大。地方政府正确的经济决策越来越离不开科学、系统的研判与谋划,需要智库贡献智力。  

  我国的智库大体上有3种类型,即政府内设或独立设置研究机构、高校研究机构和民间研究机构。高校智库(研究机构)主要分布在地级行政区的区域中心城市(较多的东部地级市有高校5 所以上,大连、苏州、青岛市有20所以上,西部绝多数地级市也有高校1至数所),这就使高校智库具有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本土化”智库属性和作用,成为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仅广州地区高校设立的研究基地、研究院(所、中心)就有近100家。加强高质量的高校智库建设,构建高校智库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平台和机制,充分发挥高校智库服务经济发展的智力作用,是行政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  

  首先,激发行政区域经济发展活力,需要发挥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本土化”智库作用。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利益多元化格局,考验着地方政府的决策能力,而决策的信息来源、思想来源和事实来源又决定着决策的质量和水平。高校智库在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和企业发展的影响十分巨大,一方面,高校智库要将基础理论研究与行政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相结合,要熟知行政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和地方政府经济决策需求。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重视行政辖区高校智库作用,要清楚行政辖区高校智库的“对口研究力量”。  

  其次,激发高校智库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活力,需要构建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有效平台和持续机制。从全国看,由于为数不少的高校不是行政辖区地方政府投资兴办,不具有所属关系。虽然高校智库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签约”关系得到普遍建立,但较为普遍缺失高校智库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平台和机制,从而显现出高校智库在地方政府经济决策中“乏力”。一方面,近在咫尺的高校智库“有劲无处使”,被地方政府“忽略”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寻助外地智库的研究成果多“水土不服”。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高校“智库乏力现象”。激发高校智库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活力,需要着力构建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有效平台和持续机制。一是构建“横纵结合”研究平台。与行政辖区高校进行横向合作——联建“区域高校智库”,开展多边资源共享活动,统筹各方力量参与智库研究活动,放大综合研究效能;与行政辖区外高校智库进行纵向合作,搭建高校智库全国范围的合作平台。二是构建“虚实结合”交流平台。举办服务行政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和研讨会,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级和水平;办好高校智库网站,出版有研究性、原创性、务实性特点的行政区域经济《发展报告》。三是构建高校智库与地方政府密切联系的持续机制。  

  此外,高校智库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现有成果评价考核体系重学术轻应用、重模型轻实效的突出问题,通过把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决策的应用性研究成果纳入考评体系,促进高校智库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