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徐州名片”
发布时间: 2015-11-23   浏览次数: 223

  江苏省徐州市位于我国“两横三纵”城市化空间格局的东陇海城市集群区,2013年常住人口1006.85万,其中,农村人口 679.99万人。  

  近年来,徐州市遵循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律,坚持新型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信息化提升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助推城镇化,以人为本践行城镇化,新型城镇化规划市域全覆盖,新型城镇体系协同发展。2007~2013年,徐州市人口城镇化率由45.8%提高到58.1%。徐州的探索,对推进苏北乃至淮海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就地”原则是立足点。  

  面对农业人口基数大、城镇建设用地紧张等问题,徐州努力寻求“就地”破解路径:  

  其一,人口以就地转移为主。通过农业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居住区向社区集中、非农企业向园区集中的“三集中”,通过集体资产所有权、土地经营承包权、宅基地及住房置换为股份合作社股权、城镇保障和住房的“三置换”,通过社区股份合作、土地股份合作和农民专业合作的“三合作”,突破减少农村人口和增长农民收入及福祉困境,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作用下的强农惠农政策转化为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城镇化带动下,徐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 2010年的7955元增加到2013年的12052元,年均增长16.35%。  

  其二,土地以就地置换为主。通过旧镇旧村改造等办法,“梳理”出建设用地增量,既满足城镇建设用地增长需求,又守住农村农业用地“红线”。  

  其三,产业以就地发展(特色资源优势)为主。通过产业规划和财政资金导引与市场资本运作相结合,形成有序发展和多元化投入机制,促进非农产业城镇集聚和工业服务业优化升级。  

  ——“引领”机制是着力点。  

  徐州以新型城镇化空间规划的有序落地机制,引领城乡土地空间优化;以产权收益分配为核心的改革机制,引领新型农村产权和土地管理制度创新;以广辟资金来源的市场机制,导引新型城镇化资金多元投入。  

  首先,以规划先行引领新型城市城镇体系的科学构建。徐州市坚持市、县、镇新型城市城镇体系规划全覆盖,财政先后出资4500万元,规划新型城市城镇体系,即完善淮海经济区中心——徐州市区空间布局,促进老城区、新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铁商务区融合发展,推动铜山区和贾汪区加快融入主城区;细化城市发展规划,加大城市转型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和棚户区的改造;依托5个县(市)城关镇区发展,稳妥调整区划,推进人口、产业集聚;引导30个中心镇区发展,形成功能完善、各具特色、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  

  其次,以产业支撑引领新型城镇经济体系的科学构建。徐州通过建设以工程机械为主的国际装备制造业基地、能源工业基地、现代农业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旅游中心,提升其市区在东陇海地区城市群区域特大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功能。   第三,以产权明晰引领新型农村土地管理体系的科学构建。徐州全面明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建立城乡统一不动产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搭建自主处置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农民进城镇后自主流转或处置农村产权创造条件;构建新土地管理体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探索建立进城镇农民承包地和宅基地流转或市场化退出机制;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置换城镇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促进农民进企业就业和向城镇居民身份转换。  

  此外,以市场主导引领新型城镇化投入体系的科学构建。徐州出台扶持中心镇发展的市场导引新型城镇化投入政策,即中心镇区的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费等收入,除国家和省规定有明确用途外,全部用于中心镇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采取多种市场化方式筹集建设资金。  

  ——“统筹”兼顾是结合点。  

  理顺新型城镇化与农村发展关系,是徐州寻求以新型城镇化带动农村发展的“结合点”。  

  一是着力探索财政农业转移支付同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路径。尤其是在构建转移农民进城镇的“城镇居民待遇”机制的同时,既把转移农民住房和保障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也寻求其农村住宅空置资产风险化解的市场导引路径。   二是着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扶持、资金筹集及市场拓展,创新科学的土地流转体制和规模经营模式,探索可持续农村转移人口路径。  

  三是着力完善“身份”与“能力”转换制度,寻求新型农民队伍建设路径。县、镇农村差别较大,发展不平衡,新型城镇化带动农村发展的新型农民队伍建设宜因类规划,因地制宜。  

  四是实施新城镇居民培育工程。以增强谋生能力、保障就业为重点,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法律法规、劳动保护等教育培训,为进城镇农民提供法律维权、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计划生育等社会服务,将农村转移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力资本。  

  通过统筹城乡发展,截至 2014 年上半年,徐州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6%,高于江苏省平均增幅0.5 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于江苏省平均增幅0.3个、0.6个百分点。